我在宠物电商做企业安全建设-业务风控篇(1)

进入到某电商宠物之后,我就开始接触各种羊毛党和黑产,原因是公司的运营人员对风控这档事儿好像漠不关心,前后被大大小小的搞了很多次,没有复盘,没有总结,结果还是好了伤疤忘了痛,压根没想过如何把实惠给到真实用户,而是只关心营销数据或者GMV这些指标去了,让人感觉不理解。

那么我是怎么关心起业务风控的呢? 我记得有一次,我在测试一个用户活动,好像是个签到的功能,我就简单地用脚本重复请求了一次,结果也成功,成功之后就会获取一种官方的虚拟抵扣币,暂且叫e币吧 ,而官方的使用规则就是,这个e币可以抵扣总商品价格的10%,简单来说 就是100元的商品,我可以用10个e币抵扣10元,只需要付款90元。这种获取e币的渠道多种多样,主要是鼓励用户多参加官网的活动,提升用户的活跃度,从出发点来看,是ok.

但是这里有个问题,就是这些参与活动的渠道是否都有被严格做过安全测试,我当时也是严重怀疑,然后就自己去灰盒测试了几个活动,果不其然,其中一部分活动存在被绕过或者可以重复参加的情况,可能很多人(包括开发人员+产品经理+测试人员 )都没有发现。

这些对于专业的羊毛党和黑产来说,是他们所愿意看到的。更严重的是,除了我之外,还没有人去追踪过这些e币的合理性,比如说到底有多少真实用户参与了某个活动,获得了多少个e币的奖励。

说实在的,看到这样的情况,也是很无语的,从实际价值来看,这些e币其实都是公司的营销成本,如果没有这些e币,那么用户就需要追加商品被抵扣的部分,对于公司来说,是资金的损失,但是一些人对待这些e币的态度,认为就是一些虚拟币,公司想发多少,就发多少,即使被薅羊毛了,也问题不大。

有这种看法的人不在少数,而且天真地以为这种情况对公司的危害不大。其实我当时也挺震惊的,因为跟钱相关,真金白银,我想对于公司损失不只是现金流,而重要是那些实实在在的优惠被羊毛党和黑产所窃取。